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新闻动态 >> 工会要闻 >> 正文


工会困难职工 解困脱困暨工会法律保障工作会议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8/7/9 点击:2763

     7月6日,普洱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暨工会法律保障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秦永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秦永勋指出,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制定下发了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配方案,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困难职工由2017年初5204 户下降到目前2337户。秦永勋强调,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识别不精准、帮扶联动机制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困难职工自我脱贫能力弱、资源整合不到位等问题,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坚决打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一是要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要根据上级要求,科学制定工作规划,合理确定年度目标,把任务分解到年,精准到人。要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实行责任挂户帮扶,确保每个困难职工都有挂钩帮扶单位和责任人。二是要精准对象,精准施策。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首先,要精准识别,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其次,要整合资源,精准施策。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跟踪问效。各级工会要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做实做好。要建立督查机制,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秦永勋充分肯定了全市工会法律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对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带来了新挑战,职工服务需求和利益诉求呈现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挖掘服务资源、创新服务载体,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使职工群众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深化集体协商工作。集体协商工作要从过去更多地关注职工工资增长,单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向社会保险、福利待遇、劳动保护、休息休假、职业培训等劳动经济权益拓展,全面维护好职工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等方面的权益。要积极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加强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二是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各级工会要着力提高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源头监督,加强劳动关系预警和矛盾化解,积极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社会化运作模式。三是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要进一步加强职工服务中心、职工驿站等服务阵地建设,为职工提供“维权、帮扶、救助”“三位一体”化服务。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帮扶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要扩大服务职工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提供的贴心服务。
       秦永勋还对全市工会改革作部署和要求,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对标对表改革任务,全力推进,确保改革任务按期完成。

       会上,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祥宏同志传达学习了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会议和省总工会法律保障及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当天,开展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精准识别、集体协商、组织建设、劳动经济和技术创新、账务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工作培训。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监察组组长彭志刚,市工资集体协商三方四家负责同志,各县(区)总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和相关人员,市直企业基层工会主席共97人参加了会议。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桃主持会议。

   (郭应禄文/ 罗班辉图)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423601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