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文艺园地 >> 随笔文学 >> 正文


浅谈老年人的情绪与身心健康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7/3/1 点击:25693

从警33年,自己也接近退休年龄,眼看一个个老民警退下岗位,开始另一种新的生活,有的快乐,有的则有点失落感。本人历来重视性格开朗、善于锻炼、心态良好,身体比较健康,工作有所成就,所以对情绪与身心健康产生了兴趣,想对老年人说:“夕阳无限好,锻炼欢乐畅,生命才会长”。离退休老同志,一下子从紧张繁忙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周围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过去一心只想着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工作,根本无暇去考虑自己未来的晚年生活,特别是作为一名老人民警察与其他老同志更是不同,在岗位时,忙忙碌碌,为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及少陪同家人,更谈不上自己的健康,每逢佳节常常不能与家人团聚,忙不甚忙,如今则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闲在家中,似乎无事可做,部分老同志就好像有一种失落感,思想上没有寄托,于是就会产生一些孤独、寂寞、悲观、消沉的情绪。老年人如何正确对待晚年生活,消除不良情绪,主动去适应新的环境的变化,激发起生活热情,树立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战胜困难和疾病的信心和勇气,这是老年人不可勿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老年人本身应该自重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在人生的一世中,人人都有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它既是人在情志方面的精神活动,也是造成一些疾病发生的诱因。祖国医学曾经这样记载:“怒伤肝、思伤脾、喜伤心、忧伤肺、恐伤肾”,这就说明一个人在情绪不佳状况下容易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导致疾病的发生。现代医学心理学的研究表明,约有80%的老年性疾病是与各种精神因素的刺激有关,究其原因,系由于不良的心里因素作用于机体,致使内分泌功能失调、免疫功能降低所致。所以,乐观的情绪对于人的生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而情绪消沉或长时间处于悲观失望状态的人来说,只会给自己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导致神经功能的失调,这样对于身心的健康是无益的。

二、老年人在晚年的生活中特别要注意自己的情绪调整,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里状态。怎样才能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里状态呢?我认为,老年人应该首先要特别注意制怒、节哀、忌忧六个字。

(1)怒,是对周围事物不瞒而产生的一种暴发心里,它表现为发脾气、骂人、骂事,甚至还会做出超越法律规范的事。据事后进行观察,人发怒时,机体的生理变化是:脉搏85—125次/分;呼吸30—40次/分;血压(怒后及时测量)25.9—20/14.6—12.6千帕斯卡。此外还常伴有手脚发凉(证明末梢血管收缩),所以得出这样结论:发怒时,脉搏增快,呼吸急促,血压大幅度上升,这些现象至少要持续3—6小时才能逐渐恢复正常。因此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尤其不能发怒,否则将会导致脑血管意外及心脏疾患等,重者甚至会发生休克。因而激怒是导致疾病的因素。

(2)哀,是一种消沉的悲伤情绪。在日常生活中,一般悲哀是产生于丧偶或亲朋好友的去世。悲哀对于人体的食欲和内分泌的调节影响极大。据观察,人在悲哀时,即使是一桌丰盛的山珍海味,也不思饮食,即便吃一点也感觉索然无味,所以说,人在极度悲哀时,胃肠功能减退、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生物化学调节失常。因此,凡遇到外来刺激时要尽量控制自己,不宜过悲。

(3)忧愁是人人都有的,生活的道路既有顺境也有逆境,有成功也有失败,欢乐和苦恼常常伴随人们的一生。产生了烦恼、产生了忧愁不要闷在心里,整天愁眉苦脸,无精打采,要善于寻找知己或亲朋好友倾诉自己的内心烦恼、怨情和苦衷,从而减轻心里上的压力,排解产生的负情绪。此外,还可以通过社交、文艺、体育、读书看报等方面的活动,使自己心里得到某种代偿性转移。其次,还可以培养一项或多项爱好,诸如养鸟、育花种树、琴棋书画、旅游、垂钓、体育锻炼等,这些都能陶冶人的性情,使人得到乐以忘忧,并不断丰富和充实生活,对身心健康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有重要意义。另外,老年人还可以适当地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如:上老年大学、老年合唱团、老年艺术团等,以及家务劳动:打扫卫生、洗洗衣服等,这不但能继续保持与社会上的交往,而且也融洽了家庭关系,这样既培养了个人爱好和兴趣,也受到了家庭成员的爱戴。

当然,作为老年人来讲,对自己的要求也不宜过分苛求,要正视自身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可能地把自己的实际目标和追求定得切合实际,这样一些自己有能力达到的自然心情就会舒畅。对他人的期望也是如此,要求不宜过高,更不能要求他人的一切都要迎合自己,否则他人的言行举止为不合自己心里上的要求时,将会使自己大失所望。

三、老年人应该怎样来安排好自己的晚年呢?这里把本人接触到的一位老同志的活动情况作如下简要介绍:

查某,男,现年83岁,至今退休已23年。退休前,一心忙在领导岗位上,无暇考虑自己的晚年生活,退休后,同大多数老同志一样,思想上曾一度有过一种失落感,也曾一度产生过一些消沉、孤独、悲观的情绪。后来,他通过看书学习并在别人的启发诱导之下,很快地适应了环境的变化,从困境中摆脱出来,并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实际能力,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活动安排,即:①、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坚持读书、看报学习,通过学习,不仅知道了天下事,也使自己学到和掌握一些日常卫生科普知识,扩大了知识面,帮助自己消除一些不良情绪,指导晚年生活;②、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了栽花种树、旅游和山水画等方面的活动并在山水画上肯下功夫,应用山水画作品与诗相结合,独创了画、诗、书融为一体的很有意义的诗画册,从中陶冶情操,乐以忘忧;③、每天坚持体育锻炼,进行老年气排球、门球运动,并持之以恒;④、力所能及的为党为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如:召集附近老年人党员学习党章、学习人民日报、把自己从报纸以及其它书籍上看到的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内容传授给其他老同志,协助本住宿区的一些治安巡逻,使自己的思想永远有一个寄托。查老如今虽已进入古稀之年,但他仍然谈笑风生,思维敏捷,身体健康。

上述事例充分地说明了乐观的情绪来源于思想修养,来源于正确的人生观,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就有广阔的胸襟,就站得高、看得远,反之,凡事不从大处着想,遇到挫折就烦恼不休,稍有不如意的事就易于情绪低落的人,最容易诱发各种疾患的发生。所以,情趣是养身的艺术财富。

四、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质的下降,惟患各种疾病的机会也逐渐增多,所以,如何正确对待疾病,这对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我们知道患病将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威胁,使人感到可能丧失或将会失去某些有价值的东西,于是感到痛苦、焦虑。一旦身体有了病,常引起情绪不好,情绪不好又可加重疾病,形成恶性循环,对健康的恢复极为不利。所以,要保持患病后的情绪稳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正确对待疾病。

一个人患病后,不但会使躯体发生某种程度的变化,心里也要经受一番折磨。因此,人病了总是期望得到身边人的同情和支持,更期望得到认真的诊治和护理,急盼早日康复。患病后都有一种共同的期待心里,总是把希望寄托于新的医疗技术和新方新药之上,有这种期望的病人,一般都具有一定的主动性,对治疗能给予积极配合,并能自觉地采取一些有效的健身方法和生活方式与疾病作斗争,所以,治疗容易见效,身体康复也较快,相反就难以收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对待病人作为医护人员和家属也要正确看到病人的期待心里,积极鼓励病人充分调动自身的有利因素与疾病作斗争。在医治过程中除应用药物治疗外,同时也要治疗患者的心里疾病,“心病还需心药医治”就是这个道理。作为患者也要有一个“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对生病不要过分的担忧,有的疾病本来不严重,只要进行积极治疗,是可以收到良好效果的,但是自己却总认为难以治好,总认为很重,就失去了治好的信心,于是就引起自己的焦虑,终日处在不安的心境中,这样久而久之的下去,便导致神经方面的症状,于是出现头痛、失眠、胃肠功能紊乱等。所以,对待疾病要有坚强的意志,要有战胜的信心,不要被疾病所压倒,不要整天老是想着自己的疾病,要把自己的精神从疾病的缠绕中摆脱出来,转移到其它方面上去。同时可以抽出一些时间阅读一些医药卫生科普知识,这样既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又对疾病有了一个概括的认识,从中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使自己的身体早日康复。

五、作为老年人来讲,对待疾病更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只要确立了一个正确的态度,对于身心的健康是大有裨益的。如丘某,女,死前76岁,5年前因胸腔疼痛到医院行胃镜、B超及病理学检查,确诊为中期食道癌,当时她被突来的事实震呆了,精神几乎到了崩溃的边沿。万万想不到自己离开工作岗位后,不焦不愁,过着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不治之症却无情的伴随自己,一个平时从不掉泪的女强人却两眼不禁流下了泪水。就这样背负着沉重的情绪住进了医院。开始她还抱着一线希望,尽早手术,延长寿命,然而因她身体某些器官不正常不能手术,到省级医院也无法手术,令她大失所望。就这样悲观、失望、抑郁,她的不良情绪在她心里一天一天的滋长,痛苦与绝望完全笼罩了她。然而在接受药物治疗的过程中,经医务人员及亲朋好友的开导和劝说,她终于认识到了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对生命活动是至关重要的,精神支柱垮了,生命也就完了。情绪的压抑、消沉、悲观失望是一种催化剂,只能加速死亡的到来。与其在有限的生命让病魔慢慢吞噬,不如豁出去,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就这样,随着心态改变,她积极主动的为自己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对疾病,战术上采取了蔑视的态度,积极与之作斗争,争取活得更长,情绪上保持乐观,思想开朗,逐渐克服不良情绪,消除抑郁,其方法是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找亲朋好友倾诉心中的苦恼和忧愁,减轻心里压力,同时积极锻炼身体,不因为来日不多就放弃对身体的锻炼,于是选择了个人爱好的门球运动项目,每天清晨炼炼气功,除此之外,还积极配合药物治疗,就这样又延续了五年的生命。确诊时,医生曾预言最多活一年的她却多活了五年。五年虽然在人生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一瞬,而对一个中晚期食道癌而又无法手术治疗的患者将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可得知:患病后如能正确对待疾病,消除不良情绪的影响,对身体的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反之,有了疾病,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良好的情绪,对身心的健康又将是另一种结果。如退休干部王某,男,67岁,退休时身体比较好,每天除操持家务外,还经常坚持散步,是一位很见谈、很乐观、心境很好的老人。然而好景不长,他如今是一位瘫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面色苍白、消瘦、弱不禁风、吃饭要人喂、大小便需人待,稍有不如意就发脾气,整天哭喊不停,不是说这儿痛就说哪儿不舒服,吃药打针每天都不可能缺少,昼夜需老伴或保姆服侍,搅得一家人整日无法安宁。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成了这样的一个人呢?是生活的磨难吗?不是,是天灾人祸吗?也不是,其主要原因是他对待疾病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所致。当他在退休后的第二年,不幸患上了前列腺肥大症,解小便时不通畅,时有尿堵而常常住院治疗。因当时地区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还无法进行手术治疗,只能采取药物及对症处理的方法,所以,经常反复住院。从此,在他的心里上产生了压力,总认为自己患了一种大病,而且是一种无法治愈的大病,于是对治疗采取了消极、抵触的心里情绪,在治疗过程中,既不配合医生,也听不进别人的规劝,久而久之,抑郁、悲观、消沉的情绪整天缠绕着他,心里总是担心着马上可能离开人世,所以,只有用哭来宣泄内心的恐惧和痛苦,家属劝说无效,医务人员解释也不听,惶惶不可终日,从而加剧了他的病情,又导致了高血压和心脏病。由于长期的心情不佳,食欲不振,导致营养不良。虽然去省医院请泌尿专家行了前列腺切除术,基本解决了此病,但是,由于患病时的不良情绪长时间作用于机体,影响了各器官的功能和免疫机制,致使疾病接踵而至,从此他病卧不起。本人前列腺肥大症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只要对它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并积极进行配合治疗,病情是会得到充分改善的,也不至于会发展到这样可悲、可叹的境地。

通过上述所举三例,进一步充分说明了对待疾病心里要有一个战胜它的坚定信念,始终保持良好的情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对身体的早日康复极为重要。如果一遇到挫折就失去了治疗的信心,悲观失望,长期在压抑的心境中生活,不仅加重原有的疾病,而且还会导致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失调,机体免疫机能下降,而发生诸多疾病,形成恶性循环。

总而言之,人到了老年,只要保持对人生、对生活及一切充满爱,能够保持良好的心里状态那他一定是比较健康的。所以,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有助于病情的改善,身心才会健康,不良的情绪则导致病情的恶化。原因就是,情绪不好可以引起或加重身体各器官功能的失调,导致身心受损,甚至还促进早亡。老年人情绪与身心健康的关系可以归结为一句话:乐观者健康长寿。乐观的情绪来源于思想修养,来源于正确的人生观。

参考材料:1、《健康文摘》总197期。

               2、访问镇沅医院门诊医生。

(镇沅县公安局  黄培萍)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115129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