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文艺园地 >> 随笔文学 >> 正文


工会民主管理与企业关系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7/3/1 点击:36880

摘要:政治民主一直是世界各国追求政治的境界,政治需要民主管理、企业同样需要民主管理。一个企业要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寻求自身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会作为企业员工的群众组织,是员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中,只有切实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作用,才能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内部的团结稳定做出贡献。本篇文章分析了现代企业制度和新政策规定下工会民主管理的重要性,探讨了当前企业工会民主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企业当前面临的一些挑战,得出了要加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结论。

关键词:工会、民主管理、工会组织建设

工会是员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民主管理,就是工会依照国家法律法规,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企事业单位的日常管理和重大决策,依法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促进企业科学、和谐、民主的发展。工会的民主管理直接关系着企业内部的稳定团结,关系着企业的长远发展。《工会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以外的其它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会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组织员工采取与企业、事业单位相互适应的形式,参与企业、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在新的法规政策和现代企业制度下,工会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工会建设面临很大挑战。

一、迈入世纪之初,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迫切要求新工会法的确立,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在这种背景下,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应运而出。这部法律为工会实行民主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为工会民主管理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确保了工会依法行使“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维护员工群众具体利益”的职权。

1、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员工民主管理

现代企业制度是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企业制度。在这个治理框架之下,要注意集中管理和民主管理的统一。民主管理是相对于无条件服从、绝对权威的管理而言的,它是企业践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重要管理方式,是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形式。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可以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正确性;建立在企业员工民主参与基础上的集中指挥,可以使公司全体员工对公司的决策方针和实施进度达成共识,从而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2、工会民主管理的推进需多管齐下

推进工会民主管理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企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内容要与企业既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与时俱进,进行体制创新,使企业的民主管理形式在经济体制发展的新形式下多变多样。其次处理好上与下级的关系。认真了解上级传达的文件精神,积极动员基层员工参与企业战决策的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制订。在维护企业利益的前提下,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解决好员工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关系。实现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的“双赢”。

二、工会组织建设在员工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要确保工会能够行使民主管理职权,代表广大员工的最根本利益,为员工谋福利,必须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工会是民主管理的组织者,法律授予它自个能够代表和组织广大员工民主的参与公司决策。工会组织建设首要是抓好作风建设。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要求,要大兴密切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只有努力发扬这五个作风,才能确保工会与员工紧密相连,才能充分发挥工会在民主管理中的组织作用,扩大基层民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内部稳定团结打下坚实基础。

三、工会民主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

1、民主管理有利于是工会的自身建设。《工会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以外的其它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会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组织员工采取与企业、事业单位相互适应的形式,参与企业、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党赋予工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这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职能和内容。民主管理能够使工会自身组织建设,扩大基层民主,凝聚人心,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伤害,从而稳定企业内部,创造更好效益。

2、民主管理是营造企业内部和谐氛围的需要。积极健康、基层的民主能够促使企业和员工的和谐发展,加快和谐劳动关系的形成,提高生产效率。在我公司,车间基层员工人数众多,涉及面广,是单位发展的主体力量。只有切实履行民主管理职能,维护好这部分人的利益,才能创造出和谐的工作气氛,创造和谐劳动关系。共促企业和谐发展。

3、民主管理的实施,能够集思广益,汲取员工的合理化建议,一方面有利益提高领导决策的科学化程度,保证决策的实施有利于维护员工利益。另一方面有利于完善领导决策的民主化,能够保障员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等权利的实现,让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决策。

4、实施民主管理,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公司的发展献心献力,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和内部的稳定团结。

四、加强工会的民主管理职能

加强工会的民主管理只能首先要充分发挥职代会职能。由基层员工参与的职代会是实现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平台,是实现工会民主管理的最有效的形式。因此在公司进行重大决策之前,工会必须做好职代会的准备工作,呼吁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各项民主管理活动,行使工会会员权利。使员工在会员大会及会员代表大会中开怀畅谈,说出心中所想,广泛征求员工意见
    其次要推进决策过程的公开透明化。工会要贯彻实施民主公开制度。在决策过程、决策内容、工作程序、决策结果等方面实现公开。确保“三公”:公开、公平、公正,在最大限度上实现广大员工的知情权,维护其合法权益。

再次需健全参与制度。员工有权参与单位管理,这是国家法律赋予员工的神圣权利。要广泛动员员工积极参与,以领导接待日、基层民主大会、听证会、议事会、对话会等活动形式,鼓励员工参与单位民主管理,保证参与权的落实。
    第四、工会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工会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好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工会实施民主管理可以通过员工申诉制度、投诉制度、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加强工会的监督职能,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最后,树立优质服务意识,维护员工权益。就员工关心的热点事件如薪资待遇、福利制度、考核奖惩、升职培训等,要做到事无巨细、面面关心,切实维护好员工权益。树立优质服务意识,在教育培训、女工保护、法律指导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让员工感受到温暖,让工会成为另一个家。在不断的服务中完善工会民主管理,获得员工的信赖和拥护。

五、工会维护员工利益的具体措施

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是企业工会的基本职责。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劳动关系也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形式,从此实际出发,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员工维权机制,切实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

首先要保障员工的劳动权利。工会要协助企业实行“稳员增效”、“待岗培训”等措施,尽量减少裁员。举办员工技能培训,及技能大比拼等赛事,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促进就业能力的提高。

其次保障员工最切身的经济利益。工会和企业要在经济利益方面达成默契,及时企业遭遇困难也要足额按时支付员工薪资。因特殊原因需延期支付的,需要向员工解释说明并向劳动保障部门报告。履行合同,建立健全工资支付机制,维护好员工的切身经济利益。

再次要保证员工的基本政治权利。积极动员员工参加职代会及厂务公开等会议。企业应就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广大员工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四要维护员工的社会保障权益。工会应监督企业为员工缴纳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关心生活困难员工,解决好困难员工的实际生活问题。

六、总结

无论是在计划经济时代还是市场经济发展时期,工会都曾发挥了应有作用,但随着计划经济体制的深入发展,工会的民主管理中寻在一些形式主义、个人主义、以上司为马首等问题。这些细枝末节需要在体制观念的不断健全中去逐渐解决。工会民主管理应该代表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经济利益、政治参与权等。提高民主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和内部的稳定团结。

 

参考文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文件组   2006
《浅析工会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冯晓红

《浅谈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 孙秀青  【J】工会博2009

《对工会管理工作的再认识》 吴亚平

 

(李仙江水电公司黄旭)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101692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