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文艺园地 >> 随笔文学 >> 正文


读《普洱工会》创刊号有感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7/3/1 点击:37970

现报刊杂志不少,很多内部资料正在发行,龙年伊始我无意看到有普洱市总工会主办的《普洱工会》创刊号,感到十分高兴,我认为《普洱工会》的创刊是一件大好事,她是工会干部的一种真情奉献。也是对广大基层职工再教育的一种形式,值的庆贺。

《普洱工会》是一本可读性较强的刊物,编辑们在办刊中却将其办得严肃活泼,用事实说话,入情入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将专业知识浅显化,通俗易懂,一看就明白,并使人们读后,在轻松愉快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即有收获又得到启迪。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在当今,包装是个很时尚的词儿。当你走进商店,那琳琅满目的商品包装,让你眼花缭乱,当你行走在大街上,那俊男靓女的穿戴打扮,让你目不暇接。作为刊物,也同样需要包装。《普洱工会》的封面设计,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她根据自己刊物的自身特点,很有特色,意味深长,反映出了基层职工的愿望。

如果说封面是刊物的“衣裳”的话,那么《卷首》语便是杂志的“脸面”。作为中国人,一向都是很重视自己的脸面的。脸面,不仅是一个人美与丑的形象标志,而且也反映着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给人以美的享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让人多了几分遐思。由此可见脸面之重要。作为刊物的“脸面”卷首语亦是如此。为了让《普洱工会》这本刊物更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基层职工,贴近普通读者,雅俗共赏,该刊物的编辑们,在《卷首》语上,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有机地紧密结合起来,采用散文、诗歌等形式,推出了许多好篇章。《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时期普洱工运事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弘扬劳模精神、尊重劳动创造》,都是以时令开篇的;《推行“三五”工作法、做群众的贴心人》、《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和员工互利共赢的有效机制》、《打牢基础、突出特色、不断开创思茅工会工作新局面》,都是以说事开篇的;《对妙曼普洱、养生天堂的感悟》、《去茶山小径走走》、《致宝贝》都是以记叙开篇的。但不管由什么开篇,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紧密地与工会工作结合起来。而更难能可贵的是,即使一些原本是会议报道的消息稿,经过作者的一番苦心孤诣,反复琢磨,重新加工,便成为一篇富有文采的散文。当然,作为一本首创刊物,要做到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

尽管各个栏目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是殊途同归——为我们党的工会与基层职工服务。我觉得,对于广大职工来说,《普洱工会》刊物中的这众多栏目,就是他们的“精神食粮”,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职工,无论是从政的还是从事其它行业的,无论是理论工作者还是文学爱好者,他们都可以根据需求在刊物中找到自己的“精神食粮”,并有滋有味地去饱餐一顿。

刘禹锡在他的《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如果将其套用在《普洱工会》刊物上的话,那就是“刊不在大,有名则灵”。它不仅是基层职工的读物,而且也应该深受广大职工的喜爱。所以,我诚恳希望《普洱工会》刊物,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不断创新,将该刊物越办越好,更上一层楼。

(作者: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协会  杨培兴)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424645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