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服务职工 >> 劳模风采 >> 正文


何忠兰:边疆人民心中的“谷神”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7/7/6 点击:24430

何忠兰,彝族,1970年5月出生,普洱市植保植检站职工。先后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政府“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10余个荣誉称号。2008年4月荣获云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何忠兰是一个长期在基层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女科技员,经过她与同事们的艰辛努力,创造了世界陆稻种植技术“云南模式”,被边疆各族人民视为“谷神”。

        1991年,何忠兰从普洱农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孟连县腊垒农牧站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当时,当地老百姓连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何忠兰积极和上级相关农业技术部门联系,不断引进陆稻、玉米新品种和科学种植技术。1998年底由于其在基层出色的工作成绩,她被调到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

        刚调回县上,何忠兰就被派到了更为边远贫困的芒信镇拉嘎村芒糯村民小组负责陆稻高产栽培试验示范工作。这一去就是9年。9年的时间里,她选用参试材料8000多个,艰辛探索,成功的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的陆稻高产栽培技术,选育出了高产、耐旱、抗病的陆稻新品种:“陆引46”和“云陆52”,其最高产量达到了525公斤,创造了孟连县陆稻历史最高产记录,并迅速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开来,为老百姓实现了温饱。老百姓都亲切地把她称为“谷神”。孟连这个边境小城也因此成了全国、甚至国际上陆稻生产的成功典范。  

        从2000年至2007年的7年间,“全国陆稻试验示范总结会”、国际稻作所、中国农业部组织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山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以及“云南省首届农民参与式陆稻新品种新技术现场培训会”相继在孟连召开。法国著名病理学家、育种学家米歇尔先生及国际稻作所热格勒所长以及法国、美国、印度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先后到孟连考察陆稻生产和学习陆稻种植技术,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肯定。孟连的陆稻种植技术被称为“云南模式”在东南亚、非洲得到了广泛应用。她还先后撰写了10多份有参考价值的试验总结,在《云南农业科技》等相关的农业科技期刊上发表。

        17年来,何忠兰用真情和汗水换取着大地秋后丰硕的果实,一串串荣誉接踵而来,她先后获得了“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政府“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10余个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101708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