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服务职工 >> 劳模风采 >> 正文


刘常学:整碗村科学致富的带头人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7/7/6 点击:25097

        刘常学,男,汉族,思茅区人,1949年出生,中共党员,初中文化,农艺师,原思茅区农业局退休职工。1989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刘常学是整碗村的农科员和兽医员,现为思茅区农业局退休职工。1982年,思茅县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杂交玉米,他把自已在路边承包的一亩多田做试验田,试验成功了,就组织群众参观学习,由于他试验示范在前,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群众都自发的跟着他学。

        他积极推广薄膜育秧,扣种稀播,全层施肥,双行条栽,化学除草,病虫害避防和综合防治等适用技术,在农业部开展的粮食高产竞赛中创造了水稻亩产1052公斤的全县最高纪录。他走村串寨,晚上集中培训,白天就到田边地角进行培训,每年培训高达4000多人次,他下村时都会随身带着农药等农用物资,做到人员、物资、技术配套服务,深受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1986年,省农业厅在全省推广养留再生稻,刘常学首先在自己田里推广取得成功,又在本村推广了2400亩再生稻,平均单产218公斤,是当年云南省养留再生稻平均单产最高,海拔最高,连片面积最大的一片再生稻。同时推广双行条栽2300亩,这两项技术都占全县推广面积的30%。他还为困难户提供种子,协调县农业局提供配套化肥,又动员学校的学生帮助栽秧,他亲自为这些困难户无偿进行化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使这些贫困户一年就翻了身。在大旱之年,整碗村增产粮食25万公斤,成了全县第一个超额完成三粮任务,又不吃一颗回销粮的村公所。

        1986年,整碗村的杂交稻推广面积99%,是全县第一;化学除草100%,双行条栽55%,养留再生稻100%,是全县第一。科技兴农,整碗村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刘长学做兽医工作也十分出色,做好春防秋防,刮风下雨,群众随叫随到,他的医德深受群众的爱戴。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118616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