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总工会 >> 新闻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普洱市总工会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普洱市总工会 时间:2018/5/15 点击:33374

全面履职  服务担当 创新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引领普洱工运事业跨越发展

  

——在普洱市总工会三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秦永勋

 (2018年4月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省总十一届九次全委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2017年,全市各级工会按照市委和省总的统一部署,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市总工会全面履行《工会法》《工会章程》赋予的职责,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以“服务担当、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为引领,紧扣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这一主题,突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三个关键,突出建功立业、组织建设、工会法治、帮扶救助、宣传文化、职工服务、“一活动一工程”、自身建设等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为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出了应有的贡献。

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市委陆平副书记今天亲自到会作重要讲话,为工会工作把脉定向,作指示、提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向市委和全市职工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及省总十一届九次全委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工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新历史条件下的深化工会改革,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要牢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始终坚持新时代工运事业的正确前进方向,努力使工会工作跟上新时代步伐。

(一)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系列讲话总揽工会工作全局。习总书记关于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思想,关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思想,关于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新时期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的思想,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的思想,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思想,关于工会必须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的思想,关于工会必须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改革方向的思想,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的思想,关于把农民工这支工人阶级新生力量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的思想,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工人阶级地位及工运理论研究的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工运事业的前进方向。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真学、真信、真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二)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工会事业健康发展的主心骨,是中国工会开展工作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应该做得更好,因为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而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才能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才能巩固和发展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

(三)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主要内容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体系、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其核心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关键是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推进党的事业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工会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确保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成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支撑,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二、紧扣工运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适应新时代,聚焦主战场,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一)深化职工建功立业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围绕实现“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创新伟力,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深化职工创新创意活动,促进企业产品质量、发展方式的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

(二)深化茶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要根据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以建设“六个普洱”为目标,主动对接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深入实施茶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培养和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加大对职工和农民工的培训力度,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师徒帮带、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使更多职工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不断扩大技术工人规模,不断提高职工就业创业能力。

(三)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服务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命题的丰富内涵作了深入的阐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必须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组织新的使命和担当,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

    (一)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会工作中落实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维护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做好职工的服务工作。要推动保障职工政治权益政策的落实,逐步增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会领导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的比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引导职工有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务、社会事务,依法保障广大职工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要推动就业政策落实,解决好就业安置、职业培训、工资报酬、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大力发展以职工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打造职工文化品牌,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为职工身心健康和事业发展创造条件。要推动国家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把职工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确保职工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要在党委领导下的维稳机制中积极发挥作用,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矛盾。

(二)扎实有效抓好服务职工各项工作。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会工作的奋斗目标。要聚焦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精准做好职工解脱困工作,针对困难职工具体致困原因和脱困需求,实现精准帮扶和制度保障。要聚焦职工最关心、最操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发挥工会优势,常态化开展送温暖、职工医疗互助、金秋助学等活动,加大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帮扶力度,切实帮助转岗安置职工、城市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要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统一完整、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网上服务职工工作平台,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让职工群众得到贴心的服务。要探索建立职工驿站等服务职工的平台,为广大职工提供更便捷、更温馨、更广泛的服务。

(三)切实加强服务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大力开展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引导性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后的转移就业率,使农民工较好地融入城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工资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注重从源头上抓起,继续推进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切身经济利益。要进一步推动《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帮助和指导农民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规范劳动合同内容,扩大集体合同对农民工的覆盖面,促进实现体面劳动,营造全社会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要继续加大农民工源头入会力度,积极探索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入会形式、建会方式和工作平台,畅通农民工会籍接转渠道,方便农民工入会和保留会籍。要充分发挥“娘家人服务站”的作用,当好我市外出务工人员的“信息员、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让转移出去的农村劳动力出得去、留得下、干得好。

四、坚持深化改革创新, 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改革是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出路。全市各级工会要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总体思路,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推进改革向基层和纵深发展,更有效地代表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贴近职工,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一)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全过程。工会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群众,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要加强对已出台改革措施的跟踪问效,认真分析研判在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推广改革经验,加强对县(区)、产业工会改革的指导,推动全市工会系统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二)从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的政治高度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要努力补齐基层工会建设这个短板,继续推进工会资源往基层下沉,以“六有”工会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保证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物资保障办事、有制度规范办事。要着力扩大基层工会覆盖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两新”组织建会工作,推进农民工入会常态化,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凝聚人心、引导职工、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三)加强新时代工运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情况新矛盾和新科技新知识不断涌现,职工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新特点,需要我们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情况、研究对策、解决问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调研方式,掌握调研方法,突出调研实效。要在调研过程中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倾听职工呼声、了解群众疾苦,把职工的意见反映上来、把基层的情况掌握清楚,向党委政府提交有数据、有分析有具体对策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积极促成政策的落地和问题的解决,真正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持之以恒抓党建,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级工会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政治建设。各级工会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

    (二)加强思想建设。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组织工会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和实践中融汇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要教育引导广大工会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三)加强组织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工会党组和工会机关党组织建设,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制度保障,完善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引导工会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强化教育培训实效,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真正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为普洱工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

(四)加强作风建设。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市委、省总实施办法,坚持不懈地整治“四风”、改进作风。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身体力行、敢抓敢管,带动本地区本系统作风不断好转,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抓住经费使用、资产管理、物资采购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加强审计审查监督,始终保持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工会作风大转变和效能大提升,形成“务实、高效”的新风尚。

    各位委员、同志们,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壮丽的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普洱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工会简介 | 工会职责 | 联系我们 | 服务咨询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摄影作品 | 随笔文学
Copyright 普洱市总工会www.peg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1006541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5幢 电话:0879-2146867
您是17420644几位访问者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332